close

wade-gardner-26236.jpg

 

大家好,我是堅持自己只是微肉稱不上胖的柔肉女紙。

前一陣子連假,終於睽違兩年登上飛機出國旅行去了。這次目的地是多倫多,因為想探望目前正居住在當地的友人。
去的時候是坐韓亞航空從桃園飛往首爾,再轉搭加拿大航空。

不得不提,幾年前去澳洲布里斯本時,是搭乘華航直飛。第一次搭飛機被乾燥的機艙給激到鼻子都快流鼻血了,不管什麼餐都吃不下。只想待在位置上昏睡,奉勸各位皮膚偏乾的人,上飛機前務必要購買口罩,保證你鼻子一路平安。機場可是很難找到口罩購買的不要不認命!
比較杞人憂天型的,就加碼購買濕紙巾,放在口罩裡加強保濕。不然鼻子乾燥真的是要出人命。鼻子吸一口氣都覺得下一刻會吸到血。

另外,頭枕真的是好朋友。不要覺得那些頭枕都只是賣好玩的就像是什麼分裝瓶、分裝袋一樣,(分裝袋超好用!)覺得都只是騙少女的噱頭,我跟你說這位太太,頭枕真的出國要帶,我就有友人機上睡到一半驚醒頭在人家肩膀上,如果是布萊德彼特我也就摸摸鼻子暗爽就算了,偏偏人家是中年大叔。
真的蠻糗,再次奉勸各位大德口罩和頭枕乃是必備,請把他們當作鮮花素果出國奉上這樣。

講了這麼多廢話終於講到今天的重點,
在中國轉機有沒有需要辦台胞證?

我們看看下列問題

Q 我只有在中國機場停留不到兩個小時,是否需要辦台胞證?

Q 之前在香港轉機不用辦,這次在上海轉機應該也不用吧?

Q 是不是要入境才要辦台胞證,我只有在機場逗留,需要辦嗎?

 

我用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告訴你們,除了香港轉機之外,其他都他媽的要辦台胞證。

我回程從多倫多機場搭乘加拿大航空到上海轉華航回桃園。
已經劃位,送行李,人在登機口排隊準備上飛機了。遇到中國口音的華人地勤人員看完我的機票和護照問我「你的台胞證呢?」
我一楞「台胞證?我沒有台胞證。我只是在上海轉機沒有要入境。」
地勤「只要去中國就要台胞證,沒有台胞證不能登機。」說完就當著我的面通知內部人員把我的行李拉下來。
同行友人讓外國地勤看已經通過登機口要進飛機裡了,發覺我被攔下來於是回頭找我。
這邊才得知給外國地勤看反而都沒有問題,是給華人地勤才會被攔下來。
我再接著問「上海不是可以落地再辦相關證件?為什麼我不能登機?」
地勤回答「就是規定不行,不然你們台灣不是可以雙重國籍嗎,你拿出加拿大護照來也可以啊。」
相對無語的情況下,我和同行友人都被攔下。

看著所有人都登上飛機,只有我們不行。內心真的非常複雜。
於是當天線上刷了兩張直飛的長榮機票(記得約台幣兩萬二左右/人)隔天清晨一點才搭上飛機回台灣。

當下只覺得絕望。
也從來沒有想過這種國家政權的問題會眼睜睜發生在自己身上。
事後加拿大航空拿出內部人員的相關規範,說明中國境內轉機24小時內無需簽證,除了台灣以外

也就是說,只有台灣人在中國轉機無論幾小時,都需要辦理台胞證。
因為中國不承認台灣護照,等於你沒有身份證明就要飛進中國,所以一定要辦台胞證。

若你擁有其他國家的護照,似乎還有機會轉圜或是飛到機場再辦落地簽的樣子。
但若你都沒有,地勤可以拒絕你登機,因為你證件不足。
(雖然我真心覺得是我那天帶屎,被中國地勤CHECK到。若是給國外地勤是會過去的。
但飛到上海會被遣返或可辦落地簽,就不得而知了)(苦笑)
 

總之,這裡是兩人折合台幣約四萬五的血淋淋教訓。

告訴各位大德,若你機票很不幸要在中國轉機,你要去辦台胞證。
若你有能力,希望你能在香港轉機或是乾脆在別國轉機,不要去中國給人家問「你的台胞證呢?」

總覺得總結得很悲傷,但就真的蠻悲傷的。
我一個月不吃不喝也沒有四萬五可以還,覺得悲憤。

完畢

 

arrow
arrow

    柔肉女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